close

上個月才去了北港朝天宮看花燈,

其實還有另一座聞名全台的媽祖廟,

與朝天宮相距僅有10分鐘車程,

趁著平日避開人潮來新港走走吧!

 

21-03-30-01-44-54-440_deco.jpg

 

來到大門,這個排場與我近期去過廟宇有很大的不同。

各位發現了嗎?

不知是否因應疫情,

奉天宮只留了龍邊和虎邊的側門供民眾進出,

形成一進一出的門禁管制,

入口還有量額溫(真的要量額溫才放行)和酒精乾洗手設備,

熟悉的陣仗和我每天進出的醫院大門如出一轍,

後疫情時期,

這樣的防疫措施即使放在古色古香的廟宇前也毫無違和感呢!

 

21-02-23-16-53-31-619_deco.jpg

奉天宮內外陳設了大型公仔,

不管大人小孩來到這裡都要合影一張,

絕對是拍照打卡的熱門地標,

真是太可愛了!

不只廟的週邊,開車在路上也會發現某些超商門口也有相同的大型公仔喔~

 

仔細瞧瞧,這裡的虎爺造型好像有點不同,

更特別的是,

常見虎爺都是供在主殿的桌下,

奉天宮虎爺則是有專屬的虎爺殿,而且祀於案桌上,

終於可以近距離看看虎爺了~不然每次都彎得腰好痠啊。

不過為什麼會有這麼特殊的待遇呢?

相傳是清朝嘉慶年間虎爺救駕有功,受到封賞頭插金花並能上桌供奉喔。

 


 

[新港奉天宮]元宵繞境特展展示時間:110/02/05-110/05/09

 

21-02-23-16-59-20-087_deco.jpg

今年是奉天宮著名四年一度的十八庄遶境,

但在疫情衝擊下,不得不暫緩人潮聚集的活動,

不過廟方特別在二樓規劃了這個展覽,

藉由迷你人偶和文物展示,

200年來繞境的文化程序及特色禮俗做了個介紹,

對廟宇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看!

 

21-03-30-01-42-30-753_deco.jpg

這些繞境人偶是不是栩栩如生呢?

走在展場內,

好像是以空拍機的視角俯瞰一場熱鬧的遶境活動,

連千里眼、順風耳的大仙尪仔都做得維妙維肖,

令人不禁讚嘆師傅歷時18個月手工製作的成果!

 


 

21-03-30-01-41-01-678_deco.jpg

登上頂樓遠眺,

正前方的街道就是每參訪廟宇必定要品嘗的──廟口美食。

一路走來看了好多不同的店家,

人雖然拿著香拜拜,心已經在盤算等等要如何大快朵頤了!

 

說到新港美食,

腦中靈光一閃的必定是「新港鴨肉羹」,

仔細看看廟前就這麼一家門庭若市的鴨肉羹,

而且只賣單一品項:鴨肉羹,

辨識度極高,我就不多做介紹了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

想吃新港鴨肉羹不見得要特地跑一趟新港,

在台南新營其實也有一家標榜「新港廟口鴨肉羹」的店。

不好意思我是個粗吃的人,

我吃過兩家店,覺得口味根本如出一轍!

重點來了,只吃鴨肉羹怎麼能滿足我呢?

說到吃羹,就是要加飯、麵、米粉才有飽足感嘛,

新營這家店就有飯羹、麵羹、米粉羹的選項,

可以吃巧又吃飽,對我來說CP值飆升啊!

坐在電腦前打著打著,

生炒鴨肉羹那特有的鍋氣、酸甜的滋味彷彿又從回憶中鑽了出來,

有空鐵定要再吃一波!

地址:台南市新營區新進路二段132號(華南銀行斜對面)

(說到華南銀行附近美食還真不少,但不要扯太遠,不然寫不完了。)

 

21-02-23-17-29-44-795_deco.jpg

讓我們回歸廟口美食。

除了超有名鴨肉羹外,

沿著廟前走過來我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食物──臭酸麵。(左中圖)

滿腦子都想著等等參拜完一定要來嚐嚐!

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地點了餐,

等餐期間內心還不斷揣測餐點的滋味,替自己做好心理建設,

終於熬到臭酸麵上桌的時刻了!

 

嗯,看到這裡,眼睛銳利的看倌一定想問為什麼沒有麵的照片?

看起來其實就是平淡無奇的乾麵+油蔥酥,

沒錯,是我最討厭之一的油蔥酥啊啊啊~(抱頭吶喊)

看到油蔥酥我就默默把相機放下了。

雖然廟前時不時會看到賣油蔥酥,但我沒想到會出現在餐點中。(眼神死)

好啦,把油蔥酥挑掉我還是可以大口吃的,

這味道,應該是加了烏醋吧!

要簡單描述的話,比較像是烏醋乾拌麵,

粗吃的味蕾說著還不錯,下次來訪還可以再吃一輪,

但一定要記得跟老闆說不要加油蔥酥!不要加油蔥酥!不要加油蔥酥!(自我提醒)

 

距離奉天宮步行不到10分鐘,大榕樹下有相鄰的兩家店,

可以算是奉天宮的隱藏美食吧,只走廟前那條街是絕對找不到的。

名字非常好記,

就叫做「大樹下古早味臭豆腐」和「大樹腳阿欽伯粉圓」。

 

這裡的臭豆腐真是一絕,

除了常見的炸臭豆腐、臭豆腐煲外,

菜單上還出現了「炒臭豆腐」和「冰臭豆腐」,我想都沒想過可以這樣吃!

雖說看到這種特殊菜色應該要當機立斷點來嚐鮮一下,

但不久前才在臭酸麵那裡受到油蔥的驚嚇,我只保守地點了炸臭豆腐。

他們的炸臭豆腐比較軟,外皮微酥、內裏軟嫩,

跟我喜歡的那種硬脆口感不同,

不過一口咬下,滿嘴都是中藥香氣,喜歡濃厚藥膳味的人可以來試試!

吃完臭豆腐,走到隔壁就是古早味清涼的粉圓冰,

根本就是餐後甜點的概念~

外帶粉圓冰是用杯子裝的,可以邊走邊喝,隨時享用不受限!

 

打個飽嗝,伴隨著冬日暖和的陽光,

慢慢散步走回奉天宮旁停車場,

沿街買點伴手禮,

一整個優閒午後的氛圍讓人好滿足~

平日遊客不多,很推薦大家來奉天宮走走喔!

arrow
arrow

    檸檬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